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33篇

个人描述

紫色的幽雅与浪漫是我生活的主色调,而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立体多棱角的人物,用我思考后的独立视角去感受世间百态,当时光摇曳穿梭,岁月婆娑逝去,惟有我的思想是永恒长存的.

给自己多一些时间读书

分类:心灵驿站 | 标签: 对读书的看法  
2011-11-06 20:39 阅读(?)评论(0)
总能听到有的老师说:“最近工作太忙了,哪有时间读书。”可我们如果每天都忙于事务性的工作而忽略了自我增值,那么当十年的教师也只是一年工作经验的简单重复,毫无意义。要想迅速提高自己无论在业务上还是在学问上的水平,最快的方法就是读书,开卷有益,每读一本书都是自己灵魂高一层次的提高,每次读名著都是和著名的人物对话,有一句话说得很有道理,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可以通过读书来增加它的宽度和深度。我要用我有限的生命去了解历史,钻研科学……肯定是不够的,但如果从书中获得知识就是可以做到的,节省了时间也得到了丰富的前人成果,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读书不必要用大块的专门时间来进行,读书如果你把它看做像吃饭一样简单的事就不会列出诸多借口为自己不爱读书开脱了。其实我们可以利用工作间歇时间读读诗歌、散文作为一种休闲去品味,心灵得到放松;我们可以利用无聊的时间去读小说尤其是名著,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业余爱好,是非常充实的娱乐;我们还可以利用作为教师的工作优势边工作边读书,读教育书籍、专业书籍等,借助前人的经验即总结的教育规律、教育成功的案例帮助我们开展工作,定会事半功倍。 其实读书不仅在于读,而在于读后思考有所得,每读一篇作品无论文章的内容是哪一方面,感兴趣也好,枯燥也罢,都不要当作任务而读,敷衍了事,既然读就要读出个所以然来,要读后思考文章给我带来什么,是人生哲理的启迪,是情感的呼唤,是心灵的放逐还是教育方法的指导,而后则要让自己做点什么去实践书中的道理,在情感上回应,在灵魂深处触动,只有这样做,读书才不至于流俗,成为无奈之举。 今天我们参加读书论坛,在名师面前实感惭愧,每一位名师都把自己读的书以及心得和大家分享,记不清是哪个学校的老师,但让我收获颇多,如第一位交流的老师那么年轻却读了那么多的书,而且看得出乐在其中,风格迥异的书籍都是她的乐土,读书的劲头让我钦佩;有几位班主任老师因为读了教育书籍而获益良多,并用在工作上,原本复杂的工作因为名师书籍的指导变得轻松愉快了。给我印象最深的书籍就是《第56号教室的奇迹》,许多老师都提到,因为我不是班主任,一直没有机会接触到这本书,我打算读读;还有的老师年近半百还保持多年的读书习惯,小时候读书的故事让人感动,没有读书条件创造条件也要读,一份报纸也能读出很多韵味,连我也开始觉得读书也可以这样读……真是不虚此行,看看现在的读书条件,无论是学校还是自己都可以尽情的读,没有道理再不读书了。 既然是一件好事,我当然要领受益处,我要在今后的生活中做一个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人,多给自己一些读书的时间去充实自己的头脑,我会认真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做:一、 每天坚持读书1小时,内容不限。尽管家务缠身,但这并不能成为不好学的理由,争取在一些闲暇时间少做无聊的事,多读读书。二、 每月读完一本教育书籍、一本文学书籍(其它类也可)。一方面提高业务素质,另一方面提高自身素质,两条腿走路。三、 没读完一本书必写心得反思。只知读而不知思,读亦无效,属于无用功,写心得才会真正从书中得到教义,能够得出自己的观点或做法就更好了,才不枉下功夫读书一回。总之,读书是有益的活动,,晓古通今、博学多才都源于读书,我们应该把它化成自觉的行动、化作一种生活习惯,相信定会会受益匪浅的。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