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32篇

个人描述

紫色的幽雅与浪漫是我生活的主色调,而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立体多棱角的人物,用我思考后的独立视角去感受世间百态,当时光摇曳穿梭,岁月婆娑逝去,惟有我的思想是永恒长存的.

教学实践中攻克复习课中的三大难题

分类:教海拾贝
2016-06-17 20:49 阅读(?)评论(0)
 

作为重要课型的复习课,要想上的生动而又高效也并非易事,本学期我在校内教研课上尝试着作了一节有关人身权利的复习课,在设计这节复习课时却发现并非我最初想象的那么容易,原本以为复习课无非按照要求的两大环节即知识梳理和综合运用,比较常规的做法就是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梳理知识线索,然后用所复习的知识解决一个典型案例,可我却觉得这样的复习课让人学得索然无味,而且我的目标是在这节课中既要把知识点尽可能复习到,又要理出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的逻辑关系,还要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同时学生得到情感的升华,要求的高自然是自己给自己设下了重重关卡,几个难题就摆在面前,即怎样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达到足够的复习课的容量,对知识复习的点、线、面都顾及到;去哪找个典型案例要涉及到所有的人身权利并具典型性;怎样在复习课升华学生的认知和情感;当我对这几个难题几经思考后,也经过组内资深教师们的集体备课后,我豁然开朗,看看我是如何攻克这三个难题的。

(一)              充分利用课前备习,将课堂可利用时间延伸至课前。

虽然我们的一节课只有45分钟,但课前的备习确是时间很充分的。我就利用课前将知识点复习和简单的单一权利知识梳理完成。每个同学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设计思维导图,并以图案形式表达出来,教师课前就课上要复习的每项权利精选出一个作品,并让学生课上讲解,用这种方式复习的好处是在课前以小组内挑选出设计最好的作品为载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合作学习积极性,并锻炼学生梳理知识、讲解知识的能力,又帮助我节省了课堂的宝贵时间,事半功倍,事实证明,效果真的不错。而单一的权利介绍完了,它们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我采用将所有权利的关键词打乱,让学生用线条将所有权利连接起来,明确它们的内在关系。进而我真的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即怎样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达到足够的复习课的容量,对知识复习的点、线、面都顾及到。

(二)              充分挖掘学生的生活资源,自主设计典型案例。

     对于学生而言,什么样的案例能走进学生的心里,又是什么样的案例能够切合到每个人身权利,从导入新课开始,就要将充分挖掘学生生活资源为我所用的理念引入课堂,这就要求教师平时多去搜集学生素材,比如我拍了学生体育课、间操、越野赛、运动会等很多照片,这时候就派上用场了,用这些鲜活的照片将学生生活与生命健康权这一首要的人身权利相链接,自然而又生动,学生感到权利的行使就在身边。而综合运用环节中我自己设计了一个连续剧案例,将两个同学的纠纷引入课堂,互相侵权,冤冤相报,学生很有感触,我们就是因为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身权利才会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引发学生对自己日常言行的反思,此案例的运用十分合适,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三)利用生活中典型事件,切合人身权利内容,升华情感。

     我认为复习课不单单是知识的罗列或是梳理,也不只是知识的运用,利用每一次授课的契机对学生进行情感的升华,更是复习课应该具备的。在前两个环节基础上,我引入了给学生在心灵引起共鸣的我校爱心捐助的事件,而这个班正是捐助的发起者,同学们出于对本班患病同学的关爱,组织的一场献爱心活动,扩展到全校的爱心捐助,让孩子们就这件事谈谈感受,说说对今后的启示,让孩子们理解到对他人人身权利的尊重与关爱是多么可贵,学生又一次得到心灵的洗礼,并表示将对他人生命的关爱传递出去,继续下去。真的达到了学生情感的升华。

一堂丰满、生动、充满温情的复习课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知识得到了复习,更是能力得到了锻炼,情感得到了升华,就这个结果我觉得本节复习课达到了我的预期目标,对于复习课的探索我将继续下去,尤其是九年更加需要这样内容充实、能力提升、情感丰富的复习课,我将继续努力,将复习课上得更好。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